全世界最好經營的合法網賺(傳銷公司合法登記第77號)

《早,寒》由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出版,這是既光榮又遺憾的事。此言似乎弔詭,光榮何在?因為它是台灣第一套的「縣市作家作品集」;遺憾何事?因未能流通於市,一般讀者就無緣目睹,心中五味雜陳,難免有「好像沒有出版」的喟嘆。一九七五年的下半年,我在台中一中升上高二,因參與了校園文學社團「繆思社」的創立,於是從自然組的甲組轉到了社會組合法網賺的乙組,並且開始寫作,從此改變了我的一生。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為了寫作,我甚至拒絕聯考,將自己的人生獻上祭壇,冀望繆思女神的眷顧。或許繆思有意對我的意志加以嚴酷的試煉與考驗吧,我的第一本書竟遲至一九九一年才出版,距離提筆寫作已苦熬了十六個年頭了。詩緣東海花園不過我的第一本書,詩集《早,寒》,共收錄六十七首詩作,其中最早的作品是一九七七月四月的〈孤挺花〉。七五年到七七年間的作品則付之闕如,其實那兩年我的寫作因剛起步,初生之犢的筆當然火力全開,粗估累積了一百多首作品,其中有些發表於校刊與地方報紙的副刊,但那時期自己的詩風未定,盡學些現代主義、超現實主義的皮毛,無論怎麼讀都無法感動自己,心意一橫,便一把火將它們送入歷史的灰燼了。〈孤挺花〉寫於我寄居楊逵的東海花園。彼時,花園大半的園圃是孤挺花的領地,它孤傲獨立,尤其每日清早當我在晨霧中醒來,從寓居的工寮破窗看出去,一株株昂首挺拔,張大嘴巴,那唱出滿腔熱血的形象像極楊逵的一生。該詩的主題其實是曖昧感傷的情詩,但因創作的地點、元素皆在東海花園,楊逵便自然而然的入詩了。書名自我解嘲文壇通例,書名來自書中的同名作品,一般選做書名之篇,考量不外乎兩種,一是以內容為重,故取書中力作;另者,以名勝出,著眼篇名的吸引、感染力,祈使引起社會注意,深入讀者記憶。《早,寒》的命名屬於後者,〈早,寒〉是詩集中之一首,但只是小品,原是應《自立早報》刊頭「早之頌」專欄之邀而寫,詩雖只有短短七行,卻以抖擻的精神迎向沍寒的氣候,昂揚樂觀又堅定,頗能激勵自己與讀者;當時取名可是經過一番斟酌,因為如果「早寒」兩字連用,是名詞,而兩字被逗號分開則成了動詞,動詞才具有積極的力度。其實它還有一個自我解嘲的寓含,「寒」字聯結了我的筆名,所以〈早,寒〉譯成口語是:路寒袖啊,寫了這麼多年才出版第一本書,還真早呀!《早,寒》書分五輯,最特別的是《第三輯:台灣民謠詩作》,但其實應叫「台灣歌謠詩作」,那時由於我對台灣歌謠尚無研究,分不清「民謠」與「歌謠」有何差別,跟大多數人一樣,只要是台語老歌全稱之為「台灣民謠」。不過,一九九七年出版《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》詩集時,刻意再度收入這一輯,就修正為「台灣歌謠詩作」。唱遊台灣歌謠《台灣歌謠詩作》是我構思良久的企劃寫作,顧名思義,乃以台灣歌謠為素材,以新詩的語言、技巧加以詮釋解讀,希望藉由文本與複寫的張力,賦予新的意涵,讓社會認識台語歌謠之美,從一九八○到八四年陸陸續續共寫了八首,這組詩彷彿是我後來涉足台語歌謠創作的預告。出版第一本書在我能夠掌控的範圍之內當然要精銳盡出,我的作者照片乃拜託中國時報同事,也是知名的攝影家林國彰拍的,序文則請從我接觸文學就認識的好友林蒼鬱,他寫詩、寫小說,既攝影又畫邁捷普瑞畫,也從事封面設計,後來還為公視拍紀錄片,並得獎,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作家,一九八二年我創辦《漢廣詩刊》,共出刊了十三期,所有的封面全都是林蒼鬱所設計。我也找了在復興商工任教時的好友畫家曾清淦為每一輯插畫,曾清淦畫風奔放不羈,有股台灣囝的慧黠與調皮,潛力備受畫廊看好,那時我已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工作多年,囑他嘗試為媒體插畫,他就以「邱野青」的筆名畫了好些年。台中縣創先例《早,寒》由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出版,這是既光榮又遺憾的事。此言似乎弔詭,光榮何在?因為它是台灣第一套的「縣市作家作品集」,是當時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主任洪慶峰的創舉,一出版立即引起轟動,全國各縣市紛起效尤,並蔚然成風。這全國第一套的作家作品集共甄選出十位台中縣籍作家,分別是陳千武、張彥勳、洪富連、陳明台、蘇紹連、陳信元、彭選賢、秋樵、孟璇、路寒袖,十人之中我最年輕,忝附驥尾,追隨前輩。遺憾何事?因是官方出版,所以未能流通於市,有無版稅不重要,但書是渴望被閱讀的,未上市,一般讀者就無緣目睹,心中五味雜陳,難免有「好像沒有出版」的喟嘆。不過洪慶峰很有心,出版一段時日後特地邀請所有的作者座談,會中我就極力建議一定要想辦法讓書上市,但礙於當時保守的行政規範,一直到了後來我自己進入公務體系後,才突破此一囿限。《早,寒》的封面是:黯黑的房間,門推開一半,光流瀉進來。象徵性極強,但全套十本的作家作品集都是此一設計,固然有突顯套書概念的優點,但每一本書的內容,每一位作家的風格、個性,全沒了。縱雖如此,仍有不少文友以羡慕的口吻說:真希望自己是台中縣人,很多作家,特別是詩人,出第一本書可都是自費的;政府幫你出書,該偷笑了。(中國時報)

成就事業

讓所有人為之瘋狂的賺錢新商機,跨世紀電商平台-MAJU 邁捷普瑞生物科技公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佳琪校騷語鷗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